我校学子斩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8-26   访问次数:10   作者:彭阳峰

8月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协办,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2023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青岛圆满闭幕,我校澳门十大正规网投平台2020级的李佳璇、陈思怡、刘飞燕、韩梦雨、游昕华组成的“华东理工大学E-Lite”队斩获本次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2023年的竞赛以“己二腈的清洁生产”为题,设计作品须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自题目发布以来,经过前期的参赛宣讲,我校共有27支队伍135名同学报名参加本届赛事。参赛队伍需要根据竞赛要求,完成设计文档、工程图纸、现代设计方法三个专项的竞赛内容后提交各级赛事组委会评审,并通过现场答辩介绍自己的设计作品,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根据专项和现场答辩的总分决定比赛成绩。

历经6个月的艰苦准备和校内PK、“E-Lite”队最终在“巴斯夫”杯第十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胜出,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参加了8月初在上海电力大学举办的“华亿股份杯”2023年华东大学生化工设计竟赛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决赛华东选拔赛,获得特等奖和现场答辩优秀奖两个奖项,并取得华东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8个名额之一。

“E-Lite”队以丁二烯、氢氰酸为主要原料,采用丁二烯直接氰化法设计了年产10万吨己二腈项目。团队成员从项目可行性研究、工艺方案比选论证、流程搭建、设备设计及选型、自动控制、总图布置、车间布置、安全评价、经济分析等多个方面,对项目进行精心设计,具有高效生产、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安全可靠、经济可行的特点,符合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

“E-Lite”队的5位指导老师为顾雄毅、袁佩青、宗原、胡冬冬、雷明,另有李瑞江、沈荣春、魏永明、杨敬一、杨座国、彭阳峰、黄子宾等7位老师也全程深入参与了队伍的指导。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全国化工类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参赛高校最多的全国大学生赛事,旨在引导高校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落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7届,我校和浙江大学是赛事的发起单位。2023年,全国共有432所高校3391支队伍报名参赛,分为7个赛区进行赛区预选赛,最终选拔出60支队伍参加8月16日-8月22日在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决出12个特等奖和48个一等奖及其它单项奖。